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防微杜渐,实验室安全制度要压实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编辑: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教育厅及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的要求及精神,2022年5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为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并确保实验室相关安全制度全面落实,针对全院学院领导及系、室主任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制度第一阶段培训。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院党委书记祝明桥、副院长郝小礼、副院长戴益民、各系系主任、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实验室管理老师参加了会议。

李宁处长高度肯定土木工程学院对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同时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扎实有效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各单位可以结合学科特色及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安全制度规范化,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推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做到各级安全检查、督查精准化,有效指导隐患整改,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公开化。

260df206a7ab4491b1459d1e4fa48d88.jpg

李宁处长讲话


孙洪鑫院长感谢学校对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的大力支持,要求所有学院系室高度重视教育厅安全检查组及学校对我院实验室检查的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并按要求整改到位。祝明桥书记提出,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要“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要彻底、到位,积极开展培训提高师生及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分管副院长戴益民结合我国实验室安全案例、安全事故原因及我院相关安全制度等三个方面,强调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是落实教育厅及学校实验室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要求各参会主任组织好各单位全体教职工第二阶段实验室安全制度培训,特别是在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所有与实验室相关老师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验中心负责人李志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准入准出制度等12个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与培训。

意见讨论



所有参会人员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本次培训让参会人员感受到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也充分了解学院近期推出的相关实验室制度的必要性,在对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会议布置了学院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点任务和检查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880235b80af540ffb24d72f2f5c358d4.jpg

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