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刘涛副教授主讲湖南科技大学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编辑: 访问量:

9月27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建筑结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说课与教学展示在我校立志楼B5-2开讲。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教务处副处长邓淇中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各教学院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学生代表到场观摩。活动由孙洪鑫院长主持,刘涛老师主讲。

邓淇中副处长首先进行致辞。他表示,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系列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e9b52603743b48ea9468310e0b2a2f5b.jpg

刘涛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由课程思政竞赛省赛参赛体会、课程说课和教学展示三部分组成。在刚结束的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刘涛获得我校唯一一个工科组三等奖。他首先总结参赛过程,与在场老师们分享了经验,并对自己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方向。紧接着他紧扣“建筑结构,安全为重”的主题,对《建筑结构》进行了课程说课,涉及课程概述、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等五方面。在教学展示环节,他以丰富的工程案例、缜密的授课逻辑、细致的课程讲解、精彩的教学互动展示了教学片断。

在互动环节,孙洪鑫认为刘涛的课富有新意、让人充满好奇心,容易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19级土木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李文杰说:“听了刘老师的课,我激发了更多对建筑结构的兴趣。未来我会立足土木人的情怀,心怀工匠精神,做有本领、有家国情怀的土木人。”

祝明桥书记在点评中指出,刘涛老师的课程思政课展示演示了如何将思政融入课程,达到了润物无声的境界。他希望各位老师加强对教学的投入,加强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提升授课技巧,提高授课效果。


新闻链接:

刘涛,博士,校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结构抗风与抗震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奋进学者),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课题3项。荣获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理工组三等奖、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课堂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指导老师等荣誉。


作者:那金、彭晓娟 、郭相杉

责任编辑:宫铭

审核:文小明

审批:汪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