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9日下午,学院在土木楼201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体院领导、岩土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土木工程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院行政办全体成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今年新申报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全体老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郝小礼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教学文件、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增强导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导师进一步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严格性、规范性、重要性。郝院长强调,导师要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尽力投入研究生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党委副书记王艳对近期的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研究生导师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多开组会,掌握学生基本动向,关心学生心理状况。同时,要加强工作室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师生环境、人际环境,用心打造与同学之间的和谐师生关系,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卫生意识。此外,她希望老师们能够下沉到学生一线,关心自己的学生,多渠道多方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及公共服务,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意识。

接下来,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彭剑以“给教学一些闲暇”为主题,分享他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强调研究生导师的教学不在于教而在于导,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他还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与学生多交流沟通,思想上得到碰撞,心灵上打开心扉,通过聊天使教育起到特殊的效果。

紧接着,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朱国成也进行了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他认为,学生基础程度不一,兴趣方向也有所差异,毕业规划更是大不相同,所以针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导方式,不同的引导方向,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

会议最后,由院长孙洪鑫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提到研究生招生规模逐渐增大,硕士研究生是学院科研的主力军,是学科评估的重点,各位导师要积极和学生交流,从优秀导师的培养方式中吸取经验,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做到研究生、老师和学院三者一起共同成长。

土木学院每年定期召开针对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培训与交流会,对持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提高导师指导水平、促进导师经验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闻:施明莉

审查:崔冉冉

审核:白   云

审批:郝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