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陈湘生院士受聘为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1217日,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发展湘江论坛隆重开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和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共同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陈湘生院士被聘请为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长节,湖南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仁朋,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琳,全国众多兄弟院校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和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共同揭牌

c1062de912ab4680b148206f920c666b.jpg

副校长李琳主持开幕与聘任仪式


现场,通过连线,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为我校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致贺辞,他表示,此次揭牌标志着在学校党委多年的正确带领下、在广大教师的不懈奋斗下,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建设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乡村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挑战和要求,希望湖科大土木工程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特色发展,牢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初心,为土木工程新时代贡献科大力量。

40bd1e448ee74282b129bb9382ed2ab7.jpg

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现场连线致贺词

陈政清院士作主题报告


朱川曲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 “创新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也是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他详细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历程和所取成就,并表示与会的院士、领导和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亲临我校指导学科专业和博士点的建设发展,对于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校将虚心学习、认真请教,推动土木工程学科获得更大的发展。

3ca7521f2e8540b9a7552b69483edc53.jpg

校长朱川曲致辞


“出生在湘潭,便是我名字的由来,故乡这片热土培养了我,我会尽全力为家乡高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授聘仪式上,陈湘生院士介绍了自己与湘潭的渊源,并表示能亲自参与并见证故乡及故乡高校的发展,既是光荣和荣幸,也是回馈故土发自内心的责任与担当。他将带着这份感情,尽心尽职尽责,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新工科建设及高质量人才培养尽绵薄之力。

校长朱川曲为陈湘生院士颁发聘书

陈湘生院士在授聘仪式上发言


朱川曲对陈湘生院士受聘为我校博士生导师感到荣幸之至,对其多年来心系家乡高校发展、关心支持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在第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大力实施“353”战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战略部署。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但我校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还存在短板,希望陈湘生院士加入我校博士生导师队伍后,能为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起到强大的引领作用,把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建设进行了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