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关于做好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编辑: 访问量:

各相关学院: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相关学院2023年 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经学校研究,现就2023年我校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生资格审查

1.符合学校及学院选拔条件的考生在完成网上报名(11月15日-30日)并缴费(12月1日-2日)后,还须提交以下材料(纸质档和电子档)至相关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硕博连读制:

(1)网上报名系统导出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1份(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一栏可不填;郑重承诺一栏须手写签名;本人自述一栏可手写也可另附页打印);

(2)《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1份(附件1)。

(3)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详见相关学院2023年 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申请-考核制:

(1)网上报名系统导出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1份(非应届、无工作单位的考生在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填写无工作单位并本人签名,非应届、有工作单位的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由其单位人事部门签署以下内容并签字盖章:同意其全日制脱产攻读博士,同意将其全部档案调入湖南科技大学内容不得更改】;郑重承诺一栏须手写签名;本人自述一栏可手写也可另附页打印);

(2)《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1份(附件2);

(3)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往届生须提供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复印件、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认证报告》各1份。应届生须提供硕士研究生学生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各1份。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1份。

(5)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各1份(须加盖公章;在职人员可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室公章);

(6)两位专家推荐书各1份(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附件3);

(7)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详见相关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2.考生须在2022年12月4日之前通过现场审查或资料邮寄(限EMS邮寄,邮寄日期以当地邮戳为准)方式将相关材料提交至相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老师及电话详见《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3.各相关学院须在2022年12月12日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查,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生资格审查合格名单》(附件4),经学院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同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申请人资格审查材料一起报送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立德楼314室),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904331906@qq.com)。申请人的纸质材料经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复审后返还学院,由学院妥善保存。

经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通过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方可到各相关学院参加综合能力考核(具体名单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二、学院考核

学院考核时间为:2022年12月18日-25日,具体时间详见相关学院通知,相关学院的考核时间和地点需提前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硕博连读制:

学院针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专业综合知识、科研成果、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能等进行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选拔考试或考核,审核学生的基本选拔条件和业绩材料,并作出具体评价。

申请-考核制:

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参加考核,综合能力考核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申请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等,并进行英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遵纪守法情况、工作态度、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小组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笔试、面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对申请人的考核总体情况进行评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笔试成绩占考核总成绩的权重为30%-50%,笔试范围及所占权重由学院确定并在考核前公布。

考生的面试成绩=各考核小组成员评分的总和÷考核小组成员人数。

考生的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笔试成绩权重+面试成绩×面试成绩权重。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附件5)经学院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22年12月26日17时前同相关材料一起报送至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立德楼314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904331906@qq.com)。

三、录取

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各学院上报名单进行复审,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