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下乡】砼心学子逐梦,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编辑:马晓东 母慈悦 访问量:

7月21日至8月20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建了“砼心学子逐梦∙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通过线上与线下、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图为实践团团队合影留念。母慈悦 提供

践学子梦想,系乡村情谊

实践团分为三组,其中线下集体分队的志愿者们不畏高温酷暑,从北部的湘江村到各个示范性农业园区,在湘潭县周边展开了为期8天的调研和发挥专业优势的勘察取样工作。“郁郁林间桑椹紫,芒芒水面稻苗青。”22日,在拥有万顷荷花池的梅林桥农业园里,志愿者们采摘了鲜艳诱人的火龙果,感受到村民们丰收的喜悦与对美好未来的期盼;24日,志愿者们来到锦石乡碧泉潭参观了充满现代工艺科技力量的水源工厂,在碧泉净水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26日,志愿者们在岳塘区盘龙大观园了解到旅游经济给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收益......

滴滴池水、粒粒岩石,都蕴含着乡村的发展潜力。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科技助力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实践团中的研究生力量从水质、土质、岩石三个方面展开了取样、研究与分析工作。七月的烈阳、稻田的蚊虫、湿滑的小道持续考验着勘察小组的毅力,但他们以熟练的操作、精准的分工,完成了各项任务。政宣调研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志愿者们积极走访实践地附近的家家户户,完成了问卷调查48份,了解相应政策扶持工作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困难与成果。在乡风淳朴的湘江村,志愿者们采访了村支两委,从基层视角体会民情,感触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与成果。志愿者为走访的一位老党员娓娓道来的故事所打动,他们在黄昏下帮助村民清理落叶、砍伐竹材,脚踏实地服务乡村百姓。

图为志愿者使用水准仪对稻田进行观测并收集测绘数据。母慈悦 提供

传学习之道,护祖国花朵

受疫情影响,除了实地走访等集体活动,线上集体分队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理念,更在线上筛选出了共28名志愿者,利用他们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助力乡村教育。支教志愿者们分为两组,一组利用互联网助力偏远山区的孩子,连线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大合村共14名留守儿童开展“云支教”,不仅准备了音乐体育、心理问题疏导、学业辅导等多方面的辅导课程,而且开展了丰富有趣的“梦想课堂,艺暖湘江”主体公开课以及特别公益活动“点亮微心愿”,给乡村儿童们带去了知识与温暖。同时,另一组由线下的支教志愿者们组成,以兼职家教的方式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中,播撒自己的青春热情,用爱心为知识牵线搭桥,用行动为梦想注入希望,让助力乡村振兴之花在全国各地绽放。

图为线上公开课中,志愿者高宇蝶教小朋友们折“春”字。母慈悦 提供

“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想您们当我的老师”,支教的意义是双向的,孩子们质朴的话语也在激励着志愿者们未来继续用自己的知识去给他人带来爱和希望。“云”支教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在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返家乡实践,展青春担当

“相从勉讲学,成长在积累。”线下个人分队由16名成员组成,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积极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从社区服务到企业实习,从基础教育到志愿帮扶,实践团成员们不吝汗水、不辞辛劳地在全国各地奉献着青春力量。

志愿者夏雪姣积极响应太阳慈善基金会的号召,实地走访,调研,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燃起生活的希望;志愿者杨浩哲在新疆疫情出现反弹之际,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同千万个青年一起站出来一起为家乡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志愿者谢诗柔在施工项目现场实习,通过熟悉施工技术,完成内业资料整理、原材料检验等一系列工作巩固自身专业知识......“返家乡”社会实践使志愿者们学以致用,体现了“第二课堂”的必要性,提高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收获宝贵的课外经历。

图为家住新疆的志愿者杨浩哲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发放物资时获得小区居民的赞扬。母慈悦 提供

持续近一个月的“砼心逐梦”之行不仅得到了各地村委的倾力协助,而且也得到了帮扶儿童家长的大力支持与肯定。据悉,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砼心学子逐梦∙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了美丽乡村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调研、“云”支教、返家乡社会实践、“点亮微心愿”一系列活动。并利用团队专业优势,通过对乡村岩土检测、水利水资源勘察与村落给排水规划等助力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此次活动还将号召更多的青春力量汇聚到乡村发展中,不断激励着青年学子们未来继续发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

作者:马晓东 母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