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记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编辑:李志 访问量: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2124号)、《湖南科技大学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科大政发〔202242号)等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推动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走深走实,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2022621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危化品管理流程及起重机操作培训及应急预案演练。

一、危化品管理流程培训及演练

6月21日上午,实验室管理老师、市政工程系系主任、21级市政工程专业研究生、20级研究生志愿者参加了培训及演练。市政工程系系主任邓仁健感谢学校学院对市政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大力支持,要求所有学生要重视实验室安全,遵守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试验。市政实验室管理员李学美从化学品分类、涉危化学品管理要点及实验室管理等三个部分对学生进行了重点培训,要求学生在开展试验之前要先了解和熟悉相关内容,明确实验目的。最后,在管理老师指导下、志愿者协助下,21级研究生进行了危化品出入库演练。

▲重点培训危化品管理

▲危化品出入库演练

二、起重机操作培训及应急预案演练

6月21日下午,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特邀维保单位河南省发达起重机有限公司进行培训,校医院全程参与救援演练培训,资安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管理和使用起重机的师生参加了培训及演练。

维保单位王总就起重机操作前检查、试车和操作规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示范,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戴益民再次重点强调了起重机十不吊情形,并要求师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相关制度开展试验,防微杜渐。重点指出使用起重机必须获得相关资格,否则不予开展试验。实验中心主任李志介绍了演练流程,校医院韩医生、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等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再次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起重机操作培训

▲重点强调起重机十不吊

▲应急演练

最后,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郑海祥对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参与师生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在安全生产月开展此次培训演练非常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师生知识水平,还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安全无小事,开展试验要注重细节把握,每一个环节都要遵守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指导老师和管理老师要各司其职,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本次活动让参与人员感受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了解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与起重机管理等相关制度要求,也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确保学院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