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湖南科技大学湘江论坛——优秀校友国家杰青张军辉教授主讲沃土科创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5月16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沃土科创节顺利开幕。作为开幕式的压轴大戏,沃土科创节学术论坛暨湖南科技大学湘江论坛于土木楼201顺利举行。我校知名校友、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军辉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了题为《南方高速公路路堤拓宽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主持论坛。

图片11.png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张军辉教授介绍了南方高速公路路堤拓宽关键技术选题的依据;其次,讲述了主要科研方法和创新成果,包括拓宽路基施工期间稳定性保障技术、拓宽路堤永久变形控制技术、路堤结构回弹模量计算方法、新老路堤不均匀沉降控制技术、老路堤承载力提升技术等;紧接着,他阐述了系列创新成果在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最后,张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思路与心得:从工程中来到工程中去、见微知著、久久为功、愈挫愈勇。张教授说道:“在工程实践中,首先要发现问题,然后敢于质询问题,再解决问题,我们要从工程中来,到工程中去。科研人要有科学合理的研究思路,灵活敏锐的研究思维,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坚韧不拔的学习信念。”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不时低头记录要点。报告结束后,张军辉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并耐心地为有疑问的师生答疑解惑。

图片1.png

“经过本次沃土学术论坛,我对南方高速公路路堤拓宽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张军辉教授高屋建瓴的见解对我在高速公路方面的科研给予了有力的帮助。”研究生院岩土工程专业的杨振宇在采访中说道。

图片2.png

本期论坛的顺利举行,促进了校友和母校的交流,我院后续将陆续邀请校友返校,与母校师生交流,同时,与会老师听完本次论坛后感叹道“这次的土木讲坛我看到了学生的成长,科大沃土,培养的学生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本次讲坛还开阔了学弟学妹们的视野,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发土木学子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不懈奋斗的动力。

图片3.png

张军辉,1978年出生,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1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10项,横向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1篇、热点论文9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授权发明专利2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主编规范2部,参编规范5部;受聘中国公路学报副主编,Advances in Civil Engineering(SCI收录)学术编辑,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SCI收录)青年编委,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DOAJ收录)客座主编,中外公路(中文核心)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旧路路基拼接、特殊土路基稳定与加固、软土地基处理、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

新闻:黄炎松 蒿世涵 林志

摄影:黄炎松

责任编辑:杨毅

排版:黄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