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第192期土木学术讲坛——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UHPC应用于大跨径桥梁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15日08:30,我院于土木楼201举行了第192期土木学术讲坛。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作为主讲莅临本次土木学术讲坛,此次讲坛的题目为UHPC应用于大跨径桥梁的研究与实践”。

讲坛由我院院长祝明桥教授主持,他对邵旭东教授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邵旭东教授精彩开讲。邵旭东的讲座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讲解了国内目前大跨径桥梁存在的一些缺陷;随后介绍了团队研究的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的优越性能;最后重点讲解了团队在超高性能混凝土在大跨径桥梁上的研究成果,大跨径桥梁轻型化,经济性能更好,抗震性能更优,尤其是自主研发的在横隔板处设置T型接缝,在高拉应力区保持UHPC内钢纤维连续分布,可以有效避免开裂。在座师生仔细聆听,掌声不断响起。

讲坛在邵教授与我院师生们的互动环节中圆满结束。此次交流让我院师生更加了解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成果,加强了两校的学术交流;同时邵教授团队丰硕的研究成果和高屋建瓴的见解为我院师生们在科研方面给与了大力指导。

邵旭东,湖南大学二级教授,桥梁工程研究所所长。1992年于湖南大学获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担任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桥梁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材(路桥类)编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公路学会桥隧学科分会副理事长、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