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我院第216期沃土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22日9:00,第216期沃土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01顺利开展,欧盟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王翔宇教授作为报告人,报告题目为“如何提高学术创造力及影响力——新工科视角”。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开展,副院长汪建群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报告。

王翔宇于报告中表示,学术研究的本质是提出新的观点、设计新的方法、创造新的知识。学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学术影响力是生发于学术共同体内部的一个自然而然的传播机制,合理的学术评价应以围绕研究内容本身的同行评议为主,辅之以更为丰富的定性与定量信息作为支撑和参考。

报告现场


王翔宇分析了当今行业的形势以及机遇与挑战,并展开讲述了如何建立知识体系,并提出“工程大脑理论”,讲述了“工程大脑”的框架构建——包含感知模块、分析决策模块、信息输出模块、储存模块等。

大家正在听报告


本报告深度解析了学术创造力和影响力之间的动态关联关系,向处于不同学术阶段的学者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其提高学术创造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助力于我院科学创新发展。

王翔宇,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建筑与建造/土木工程/交通运输三大领域高被引文章数量全球排名前三;“新基建”领域全球科研领军人物,“工程智能化”全球业界专家及学术权威(包括“智能工业”,“数字/智慧建造与制造”,“智慧城市”); Web of Science建筑信息模型( BIM ) /智能建造领域最高产科学家(全球第一) ;首次提出“工程大脑”概念及知识体系。现任澳亚BIM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澳能集团( Woodside )前首席科学家;澳洲工业联盟CATRINA创始人及前主席;“全球科技创新论坛GSTIF”理事会创始成员;马奎斯世界名人录/美国名人堂终生成就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100余项,获得超过2亿元人民币科研及技术孵化经费;发表SC/SSCI论文近300篇(中科院一区近100篇):其中高被引文章累计20+篇,热点文章8+篇,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被引次数近7,000次,H-index 超过50,入选全球0.2%顶尖科学家榜单。

新闻:江可为

摄影:邹楚骏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江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