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教研科研

记第196期土木学术讲坛——土木SCI论文写作和发表“入门到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12月24日9:30,我院第196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01召开,本次讲坛报告题目为《土木SCI论文写作和发表——入门到高水平》。莅临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博士吴志根。

  本次讲坛由我院副院长汪建群主持,他对吴博士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吴志根博士。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志根博士开始了他的演讲。吴博士从SCI论文写作思路、SCI论文发表思路、常见SCI论文想法的特点、常见研究方案的基本思路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土木SCI论文写作和发表中的重点和注意事项。

图片2.png


吴志根博士在进行演讲


  吴博士首先分析了SCI论文的结构和背后逻辑,介绍了“沙漏型”写作结构——一种将论文分为引言、方法、结果与讨论三个小组的结构。吴博士强调,引言部分要涵盖研究问题和背景、研究成果和存在问题、研究目标和方法以及研究价值四个方面,而讨论部分由激活关键、解释并分析原因、结果比较和价值四个部分组成。接着,吴志根博士讲述了“沙漏型”SCI写作构思角度——要研究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怎么做的研究、得到了什么和意味着什么。通过这种构思角度可以使论文变得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在对论文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举例讲解后,吴博士耐心倾听了与会听众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1.png

与会人员在认真倾听


  本次土木论坛主讲人吴志根博士采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不同发表水平的听众都能掌握发表高水平土木工程SCI论文的关键因素。让土木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博士生和科研教师更加清楚了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关键。

新闻:朱志清 何禹昊 昌贝

摄影:朱志清 马晓东 何禹昊 昌贝

责任编辑:杨毅

排版: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