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戴益民:勤思出精工,心恤才育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我在沙漠中曾亲眼看见,匆忙的旅人落在从容的后边:疾驰的骏马落在人后,缓步的骆驼继续向前。”往往只有默默坚持,缓步向前,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才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题记

戴益民,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2005、2010年分别获湖南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学士、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及博士学位。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现任湖南科技大学基建处副处长,土木工程学院学术及学位委员会委员,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科技大学风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风程专委会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风工程与工业空气动力学专委会委员

勤思出精工

源于一个教师的对教育事业及其责任心的投入,戴老师20年如一日用点滴汗水诠释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之教学精神,反复总结及凝练的教案精华,挥洒在课堂的每一片刻,一根主线串联着课堂45分钟的闪动知识点,以节点分枝启发式教学方法......也正因为如此,多次荣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并以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竞赛工科组第一名并选拔为湖南省高校教学能手称号,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如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在内的省级及以上荣誉。在戴老师心中,荣誉只是片刻的烟云,但真正值得他所感动的是学生的点滴进步、双双殷切求知的闪亮的眼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察需而施教

人终究是社会里的人,全方位为学生思考,培育适应社会的全面人才。他让研究生们管理实验室,以达到间接培养他们的学术能力,同时提高他们与社会人士打交道的能力以及管理实验室的能力。“我不仅想他们学术有成,更希望他们是全能型大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把学生培养作为首要位置。学生们需要什么,可以从你身上得到什么,这才是一个老师该有的初衷。”戴教授如是说到。

心恤才育才

课任教师,科研主骨,行政管理者,17级班主任都是他扮演的角色,多重角色在他的调配下有条不紊的运作着。人们印象中的大学班主任是一学期不和同学们见几次面,但戴教授开学两个月内就与同学们开会近八次,给同学们阐述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区别,教同学们该如何正确应对;带领班干部一同管理班级,让他们能够各有所获;在平常里更是经常通过班干部了解班里情况和状况。教授主攻科研领域,而他却仍然坚守于这个职位,竟然还将各个角色配合的如此完美,这大概就是戴教授所说的,他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陪学生们一同成长的育才理念所在。他是良师,是引路人,是在学生迷茫困顿时点亮光明的人。

善事先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戴教授在大学毕业面试教师一职时,他坚信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所准备的,所以他做足了充分准备,测量面试时黑板的尺寸,思考如何分配利用黑板,反复练习自己的面试词。尽管当时他的普通话不占优势,但他依旧在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这份工作。他用自身经历教导我们理解并真正领会这句古文,他也希望他带的学生在大一大二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是学业上的准备,更是培养自身能力上的准备。正因为你没有优势,才更要充分挖掘你的优势。

育才先育德,言传且身教。严格要求学生,不仅是要他们加强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更是要提高他们自身的综合能力。科研方面,他追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行政方面,他用最有限的钱去更好地建设美丽校园;任班主任,他则是为了更好的分享自己的经验,正面引导学生学习和做人。育得满园桃李,未来花开天下,愿有朝花可夕拾,望能得往事可回首,是戴教授对自己最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