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陈帆:耕耘教育,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8日 编辑: 访问量:

陈帆,男,1978年生,湖北荆州人,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学习经历:

1999年6月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6月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1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主要任职经历:

1999年6月至2000年8月在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第五工程公司从事土木工程施工,2003年7月起在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任教, 2005年评为讲师,2012年晋升副教授,2013年评为硕士生导师,2011年3月至2013年9月间担任工程管理系主任。

研究方向:

工程经济与管理、建筑技术创新管理与项目治理

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研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先后在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Energy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工程管理学报,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管理,科技管理研究,技术经济,项目管理技术,技术创新与管理,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安全与环境学报,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教师的工作岗位上他辛勤耕耘

他在教育工作中辛勤耕耘了十多年,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他自己却十分谦虚。
2012年,他组织申报了工程管理专业;2013年新专业开始招生,他开展专业建设——建立工程项目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开展了工程造价软件实训;2016年,带领13级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BIM算量大赛”并获三等奖;2017年,进行毕业设计改革,带队参加“第三届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并获奖。

他认为大学教师是被赋予科研与教育的职责,他不仅致力于科研,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在毕业季,他写下文章鼓励他的学生坚持奋斗、追求理想,也表达了他对学生的美好祝愿。文章中引用了一句话“学生,永远是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一字一句都流露出一位老师对学生深切的爱。

那篇文章最后他写道“即便我们终将变得物质与功利,但在内心深处,给自己的理想留一块小小的地方,不忘初心”,这是他对学生的美好祝愿,而他,也始终不忘初心地、辛勤地耕耘在教育这片土地上。

日常生活中他用心感悟

他日常生活中喜欢下围棋,他谈到围棋的时候,也说到了对Alpha Go的看法,他说:“Alpha Go的问世颠覆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但如果只有功利的想法,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科技进步的。如果放在两年前,没有谁会看好这样一个看不到前景且缺乏经济价值的项目。正如也没有哪个父母会同意自己的儿女像高晓松那样,从清华大学辍学去搞音乐。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原创性的东西、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东西,都是这样诞生的。服从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这才是社会进步的原力。”他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想到Alpha Go,再从中得到如此深刻的启示,充分体现了他思考程度之深。

他的文章中曾写道:“100多年前,一位满口革命的后生给中堂大人李鸿章写了一封信,提出一个问题,中国与西方列强的差距在哪里? 他认为不在坚船利炮,也不在科技或财富,而在于一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社会环境。孙中山这个观点,我们把它放到10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是完全适用的。”这种对社会的深刻认识令人佩服,他深刻的思想从文字中可以被看出来,而这也正来源于他日常生活中的用心感悟和思考。

展望未来,继续努力

他作为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始终用他的敬业与乐业精神诠释着教育,也通过用心感悟生活和思考来维持着他的初心。谈到他的许多工作成果时,他总谦虚地说这些还不够,他说以后会继续努力为学校做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