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王修勇:修缮其内,勇创其外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他,是老师。他,爱生如子;他,爱校如家;他,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学生说,他亦师亦父亦友。他就是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的王修勇教授。

王修勇,男,1962年8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中南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3年2月至2004年2月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结构振动控制研究。现任湖南科技大学科协副主席,土木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全国风工程与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减震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超级计算学会副理事长。

进入湖南科技大学任职以来,他致力于我校的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为我校的土木学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说起王修勇老师的任职经历,可以用“缘分”二字概括了。王老师说,在他们那个年代,教书这个行业还不太被重视,那时候还流传着的一句俗话就是:“穷教授,傻博士。”一开始他也是不太愿意从事教育行业,认为教书是件枯燥无味的事儿,想像别的年轻人一样出去闯荡一番。然而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他越来越觉得教书这个职业对于他十分合适:“时间充裕,能够有更多自我发挥的东西,能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他逐渐喜欢上了这个职业并且兢兢业业想要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他说,他从这个职业中获得的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学生有成绩之后的满足感。他为学生的上进感到由衷的高兴,为学生因为目标不明确而虚度宝贵的时光而感到难过,是真正的把学生们放进了心里。

王老师谈起促使他有如今的成就的因素,不禁笑了起来:“这都是一些历史原因啊。我们学校那个时候博士还很少,要把我们的学科做起来,我们几个就不得不努力去做科研等等。这是历史赋予的一种责任呐。”他对现在的工作成绩还比较满意——结构振动控制已经有了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了。然而,他还是心中存着想把土木学科其它的研究方向也带动起来的念头:组建优秀的学科团队,把研究方向基本相同的老师组织到一起,一同研究相互合作。

同时,他又是一名谦逊而幽默的教师。“别叫我教授啊,我不习惯别人叫我教授的,”王修勇老师爽朗地笑着说,“叫我老师就行,我就喜欢老师这个称呼。”他认为,教书育人啊,朴素一点好,不要太在意这些名头。“我们这些老师啊,其实都只是培育你们的园丁而已。”他如是说。

王教授业余时间是比较少的,有业余时间时,他也会下下棋看看电视之类的,给自己放松放松。

在被问到对于土木毕业生就业的相关问题时,他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相关用人单位对于大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想不被淘汰,就需要在学好专业知识外,多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

他还对我们大学生在专业与工作的联系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其实啊,这个工作方面的问题,主要还是看社会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他语重心长地说,“再者,就是看你们学生的能力了。只要能力过硬,什么时候都不愁找不到工作的。”能力是要从各个方面来培养的,王老师建议大学生在学校中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去做一些与社会联系比较紧密的工作。“但是,自己心里千万得有个度,要适可而止,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社会活动中,如果因为活动而没有搞好学习,挂科了,这就得不偿失了,”王老师提醒道,“作为学生,第一要务还是努力学习。”要提高能力,还要多与好的人接触接触,多去找找班主任和课任老师,去请教问题。氛围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只有在好的氛围中,才能积极向上地发展。王修勇老师一边敲着桌子,一边零零散散讲了好多好多,生怕漏掉了什么重要的经验。他是真心地希望学生能更好地发展,真正地将学生放在了自己心中。

他对我院的发展前途十分看好:“我们现在土木这个学科,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老师,这些年轻博士们个个都十分有潜力,他们在一起合作与竞争,一定会将我们土木这个学科带得更好。”他欣慰地叹了一声气,说:“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基础已经打好,接下来,土木学院的学科建设,就交给你们这群有活力的年轻一代了。”

丹心育桃李,大爱写春秋。他,将自己的半生献给了我院的教育科研建设。勤奋、朴素、真诚、率性——这就是王修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