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土木学术讲坛第223期暨沃土学术论坛第十四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2022年6月15日下午,土木学术讲坛第223期暨沃土学术论坛第十四讲,在土木楼201顺利进行。此次讲坛邀请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廖胜明教授担任主讲人,报告题目为“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革命”。讲坛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主持,参与论坛的师生有建环系全体教师、土木工程学院暖通方向的研究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9级和20级全体本科生,共计约200人。

主持人郝小礼教授正在主持学术报告会

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首要目标。廖胜明教授放眼全球工业化发展进程、能源结构和全球气候变化进程,报告高屋建瓴,从六个方面展开,包括:能源形势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我国产业结构及技术进步与节能减排关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状况、能源“双控”目标解读、能源革命与碳中和路径。论坛分享了能源技术革命当前的主要研发内容,以及全世界关于能源科学最前沿的相关科学问题。廖胜明教授提出能源革命与碳中和路径需要遵循“天人合一”思想,要可持续并有利于人类福祉。

廖胜明教授正在开展学术报告

前来听报告的学生挤满过道和走廊,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就碳中和路径、先进技术、能源革命有关的热点研究内容、中南大学新能源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以及硕士生招生政策等内容与廖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廖胜明教授正在解答学生问题

参与论坛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同学们纷纷表示,论坛内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从大量的数据分析中领悟了能源革命的紧迫性和必然性,在认真聆听了廖教授的报告后,深感建环人肩负的节能减排使命和责任,同时更加明确了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究方向。

孙洪鑫院长、廖胜明教授、郝小礼教授、戴益民教授以及各位老师正在就各问题进行交流

论坛报告前,在土木楼213A会议室,土木工程学院院领导与廖胜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孙洪鑫院长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情况,双方就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发展特色、院校之间开展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副院长郝小礼、戴益民,建环系主任李永存,廖胜明教授的学生建环系教师刘仙萍博士一起参与了交流。

摄影:彭晓娟、刘仙萍

新闻:刘仙萍

责任编辑:宫铭

排版: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