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土木工程学院《混凝土结构》课群组说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2021年11月10日上午9:30,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混凝土结构》课程组说课研讨会在土木楼230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院党委书记祝明桥教授、院长孙洪鑫教授、主管教学副院长戴益民教授、《混凝土结构》课群组全体老师、学院近2年新进教师和部分教师代表,共30余人。

图片2.jpg

▲《混凝土结构》课程组说课研讨会顺利进行


会议由课群组负责人祝明桥书记倡议并主持,祝明桥书记提出了“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老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他指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拥有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和仁爱之心,让我们的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他同时就“什么是说课?为什么要说课?怎么说课?”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第一个进行了《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的说课。祝明桥书记的说课给在座的青年教师示范了如何说课,怎样说好一门课。随后,课群组所有老师就课程不同的章节或知识点一一进行了说课。

1f16d4df318d4387b36481660678a065.jpg

93cac80be3a346f5aec339d4a0641816.jpeg

b1e7e0237b7b4096a92aa985cb1d1d46.jpg

27ed986f92c449198382c60168a1c7c8.jpg

79f7ddc891cf4e21b201c7976b7a7c85.jpeg

72611a0812904101a332b02633e739f2.jpeg

▲各位教师进行说课和评课


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跟大家分享并探讨了如何说课,对各位老师的精彩说课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在说课过程中,学校督导团全体成员闻讯亲临现场指导,就说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表示这样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值得推广。副院长戴益民教授对督导团专家的到来和肯定表示了感谢,并嘱咐各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投入全身心的时间和精力,不断改进;学院将延续说课研讨会的方式,形成一个固定的说课研讨模式,以大课带小课、以集体促个人,不断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保驾护航。与会的青年教师均表示受到了很好的启发,学到了不少实招,临近退休的廖继原老师也饶有兴趣的参与了研讨,表示“这是我来科大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教学研讨形式,非常有意思”。工管系系主任肖全东建议以后新进教师试讲以及教师开新课等均采用说课。

图片9.jpg

▲土木工程学院孙洪鑫院长与大家进行说课交流

图片10.jpg

▲土木工程学院戴益民副院长进行点评


本次《混凝土结构》课程组说课研讨会,对加快建议国家双一流课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建设有着积极作用,对课程组内教学方法的改进、技能的提升和设计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为持续推动土木工程专业混凝土结构教学的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混凝土结构》课群组累计主持省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主编教材6本,主编、参编各类规范、图集3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0篇。课群组教师累计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奖励8人次,指导学生获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结构信息设计大赛获省级以上奖励30项。

新闻;黄志 李永贵

摄影;黄志 李永贵

排版:黄志 李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