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记第166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5月27日16:00,第166期土木学术讲坛于土木楼230召开。此次讲坛由美国注册土木工程师、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结构学科负责人、桥梁创新与动力实验室主任、终身教授蔡春声主讲。讲坛主要内容为“近海结构在风及海浪作用下的性能研究”。院党委书记陈秋南、院长祝明桥、副院长孙洪鑫、钟新谷教授及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坛。会议由祝明桥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祝院长简要介绍了蔡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蔡教授介绍了飓风的灾害,并由此切入主题,分别从飓风对低矮房屋的影响、飓风及海浪对低层桥梁的影响、飓风及海浪对大跨度桥梁及车辆性能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蔡教授通过对美国住宅建筑及其受到破坏造成经济损失的例子,强调了低矮房屋结构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实验测试时的数据模拟形式和两种损伤模型。接着,蔡教授通过一系列图表和桥梁数据分析对后面两个方面进行介绍。紧接着,蔡教授和出席的教授、老师们对桥梁振动、低矮房屋的钉子要求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蔡教授通过研究动机、实验数据和一些具体事例对基于车辆振动的桥梁状态评估、损伤检测和桥梁管理进行分析介绍。

此次学术讲坛的顺利召开,一方面使我院师生了解近海结构在风及海浪作用下的性能研究,拓展了视野,另一方面也对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对我院在相关方向的学术研究发展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