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记第183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12月9日10:00,第183期土木学术讲坛在土木楼301顺利召开。主讲人为武汉理工大学陈波教授。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输电线路的抗风防灾”。出席本次讲坛的有戴益民教授、孙洪鑫教授、李永贵副教授等,会议由戴益民教授主持。

2adb6b35950d427eb07eb668602a7c78.jpg

第183期土木学术讲坛 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匡静怡摄


会议开始前,戴益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陈波教授的研究方向及主要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陈波教授介绍了输电线路抗风防灾的研究背景,强调了输电线体系是最重要的工程结构和生命线工程结构,并展示了输电线路在强风作用下的倒塌灾害,点明了其研究意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工程价值。接着,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输电线模型的分析方法及相关软件。随后,陈教授通过展示许多现场实例的图片生动地讲解了塔线体系模型,并详细介绍了传感器优化配置、系统识别、参数灵敏度以及模型修正。除此之外,陈教授还对风致灾变效应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介绍,其中提及了强台风实测及模型研究、风致响应计算、风致倒塔、风温耦合灾变效应评估、减振控制法以及输电线路智能远程监测系统等。最后,陈教授讲述了输电线路抗风实验研究的实验方法,其中包括可以模拟风场的气弹模型风洞试验、真型塔试验等,并对主要实验方法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对比。

3ab96be457084f70b37110883ae0f830.jpg

陈波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输研究成果 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匡静怡摄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输电线路的抗风防灾这一主题向陈波教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疑问并和大家交流了意见。

5a35bd3b3cfd46bd8a8c7179c413433f.jpg

现场师生聚精会神聆听讲座 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匡静怡摄


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陈波教授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为我院师生展示了输电线的抗风防灾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开阔了我院师生的眼界,培养了我院师生的忧患意识,为我院相关研究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新闻:陈琳

摄影:匡静怡

责任编辑:万王志

排版:匡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