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一平三端”培训 及教学经验交流专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编辑: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信息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改革,促使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广泛应用,提高学院教师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中新技术应用水平与质量,2022年4月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校院两级目标管理誓师大会的第二阶段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专场会议,其中彭剑老师就超星一平三端信息化教学助力教学创新做了《<工程力学>课程教学创新探索与实践》的专场培训,张鹄志老师就参加各种教学竞赛的经历和心得做了专题分享,教务处副处长贺玲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土木工程学院的全体领导及全院教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模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凸显“一平三端”有效助力教学创新,彭剑老师结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以《工程力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为例,从教学模式维度、信息技术维度、学习空间维度、考核评价维度和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在体会感悟中,彭剑老师提出采用听课、磨课、评课和赛课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提升教学能力,同时需平衡好得与失、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真正做好本科教学,要以学生第一,要舍得花时间、出精力、下功夫。

73a9766c0afb48f29b1edfff54ab8cbd.png

91d98f2b57fe43ada28f8d20f963a1e5.png

图1 “一平三端”线下同步培训现场

图片3.png

图2 “一平三端”线上对长沙及红黄码老师进行培训现场

张鹄志老师从个人的教学和竞赛经历讲起,向大家介绍近年来课堂教学竞赛、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以及行业学会组织的混凝土结构教学竞赛等的发展和趋势,分享了自己参加各种教学竞赛的经历和感悟。他指出参加教学竞赛是为了促教——教学技术提升;进行教研教改也是为了促教——教学思想更新;开展课程建设还是为了促教——教学内容和思路整理;指导学生竞赛更是为了促教——了解教学效果;最终都要汇集到日常教学的持续改进中去。

89958f64376d43dca95672b3d4d23a36.png

48d8d5b939e34190bf8dd454706a6ec0.png

图3 师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指导线下现场

d21cca2b8a5d4e0aa92181a67f48a7ea.png

图4“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线上同步培训现场

整场培训与交流分享会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精益求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