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在女大学生就业工作中融入的家国之爱 ——“就业妈妈”曾淑艳做女生就业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编辑: 访问量:

2022年5月8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2022第一期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办,参加培训班的有学工处、招就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全程参加并做重要讲话。

培训班上,土木工程学院就业辅导员曾淑艳老师做了女大学生就业工作经验分享,题为《在女大学生就业工作中融入的家国之爱》。

土木行业女生就业难,如何实现土木工程学院女生高数量高质量就业?“做任何一项工作,热爱是原动力”,曾淑艳老师说:“我特别疼爱女生,我始终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利于学生原生家庭和学生未来发展,有利于国家。有了爱的动力就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努力创新,将工作理念融入工作实践。”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曾淑艳将家国之爱融入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家国之爱增强女生就业意识、以家国之爱共促女生就业。曾淑艳认为,一个有价值的职业生涯规划一定是正能量满满的,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家庭、有利于学生的。针对女生的就业难,曾淑艳老师在学校规定的就业指导课专题之外,每年都固定增设女生就业专题讲座,引导女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恋爱观、就业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她跟企业讲担当。她与170多位人力资源经理是微信好友,她建了人力资源群,在群里推荐女生。她说:“女生家长和学生选择学土木是需要勇气的,土木女生都很拼,成绩前20%基本是女生,如果土木女生不在本行业就业,对家庭来说是教育的浪费,对国家来说是人才的浪费,对学生本人来说是打击。招了女生,女生在企业找对象,有利于稳定土木行业职工队伍。”对每一位到访的HR,她都反复呼吁企业招聘土木女生。

2010年至今,曾淑艳老师在土木工程学院连续从事就业工作的12年,她用爱心为学生们织起了幸福的锦绣前程,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曾妈”、“曾妈妈”。每一位女生签约前,曾淑艳都与她们一一谈话、指导,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最近5年,土木工程学院进央企国企的女生有220多人,占女生总人数的32%,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2021年3月24日中午11:48,17级女生雷凯帆同学面试被拒找到曾妈,曾妈立马打电话给招聘单位人力资源经理 ,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亲自下厨,利用午餐时间为学生争取就业机会。11级工管两名女生想签水利八局,曾妈带着这两个女生给水利八局做招聘服务,一直忙到晚上8:00多,为推荐这两个女生又工作到9:00多,深深打动了水利八局人力资源主管,最近5年,水利八局共签约我院女生26人。

2010年至今,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系主任、就业辅导员每年都要组织多次大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围绕落实就业帮扶、考研帮扶、实现就业目标值等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12年里,土木工程学院8次获评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曾淑艳老师获评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就业奖项26项,她指导了10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其中7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院5次获优秀组织奖,发表就业工作论文4篇,其中《二孩政策下工科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探讨》荣获第三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三等奖。

曾淑艳老师对学生的热爱及对就业工作的热爱就在于初心使命与就业辅导员的责任担当。她说:“我常常问自己:我能为学生做些什么,才对得起他们叫我曾妈?我能为学生做些什么,才对得起用人单位如此青睐我们的毕业生?我能为学生做些什么,才对得起我们伟大的祖国?”每当学生签到工作,她都要反复叮嘱学生:“好好干!事业是是干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曾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成为了师生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