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年学者讲堂,培养科研创新意识———记土木学术讲坛第110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编辑: 访问量:

B[]DI$Y@_UW~J~~MOBSL`IR.png

 

@JUI7E{`X{$$JW(ODK)8)ML.png

 

2017年11月28日19:00,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反哺教学系列讲座暨土木学术讲坛第110期在土木楼201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热带雨林地区滑坡现场监测、稳定性分析及生态护坡固坡效应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院长祝明桥教授,副院长汪建群、岩土系主任贺建清、岩土系全体老师以及相关专业老师,以及2014、2015级岩土方向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教授首先详细讲解了相关研究背景和现场调研,引出科学问题;分析了热带雨林地区植被生长、天气状况及地质灾害相关问题;报道了他在边坡防护治理问题,包括滑坡远程在线自动监测、滑坡体实时稳定性分析方法研究、草本植物护坡水文效应研究以及乔木根系固坡力学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胡教授做了研究总结并着重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与感想。胡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最后,陈书记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胡教授通过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丰富和拓宽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视野,为在座的师生们学习和科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展现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学者风范和对工作的饱满热情,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他们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提供了帮助,有利于我院人才培养工作。

链接:

胡伟,男,1982年7月出生,湖北松滋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访问学者;全国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岩土工程防震减灾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届海南省科协青年科技英才奖获得者。2008年9月至2017年6月任职于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7月至今任职于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地基与基础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6项,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6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论文集1部,出版教材2部,获批专利10余项,负责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