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座(1):盾构掘进土拱效应及复杂地层变形智能精准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编辑:黄小城、郑红霞 访问量:

ce599942752a43f585497c90f1b7e38a.jpg

2020年8月6日上午9:30,“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一讲在立德楼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会场有序入座师生外,现场也进行了同步直播,八千余人进行了观看。主讲人为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陈仁朋教授,讲座围绕“盾构掘进土拱效应及复杂地层变形智能精准控制技术”的专题报告进行展开,讲座由土木学院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主持。

陈仁朋教授根据自身团队13年的沉淀研究,首先对现有盾构隧道存在的"地层扰动机制不明”、“掘进参数调整滞后”、“变形计算依赖经验”和"加固范围难以确定"四个难题进行讲解,提炼出了核心科学问题是盾构-地层动态耦合作用及地层土拱效应演化规律。然后,陈教授结合室内离心机试验、现场试验及理论分析等科学手段,详细阐述了盾构开挖面失稳土拱效应及地层变形计算方法,并对课题组如何基于地层变形精准控制所提出一系列的盾构掘进智能调控技术进行细致讲解。最后,陈教授结合大量实际工程,对敏感结构受盾构开挖后盾构隧道变形影响及加固控制措施进行了讲授。

陈仁朋教授对课题进行总结后,进入答疑环节,在场研究生和老师对本次讲座不懂之处向陈仁朋教授进行了提问,陈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讲解。会后,陈秋南教授和马缤辉教授等人都认为陈教授所研究的东西聚焦于一个点,但围绕该点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这种来源实际又解决实际工程难题的方法值得在场的每位师生学习。

 


陈仁朋教授简介:

陈仁朋,1972年11月生,浙江衢州人,博士(后),教授,博导。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主要从事静动力土拱理论及其在交通基础设施变形稳定控制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获2016 ASCE Outstanding Journal Paper Award。担任国际会议主席2次,作国际会议大会和特邀报告8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排名2)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4项,以及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12届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