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下乡】走访调研听民声,聚焦乡村助振兴——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山区公路灾害调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编辑: 访问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7月2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暑期社会服务实践团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毓兰镇山阳村开展“三下乡”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乡村振兴建设服务--山区公路灾害调查与营运养护对策”为主题,面向毓兰镇山阳村展开山区公路灾害及边坡风险调查。

务团首先来到了毓兰镇山阳村,队员们通过现场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与当地父老乡亲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近几年在山阳村附近公路沿线所发生地质灾害、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等,对山阳村附近的公路灾害情况进行了初步研判。本次调查共发下纸质问卷五十余份,调查内容主要有滑坡、崩塌、落石、山洪、泥石流等。服务通过村民邓大姐了解到该地区近几年降雨量较少,居民的防灾害意识不强,公路边坡及房屋较少进行边坡支档。交谈中,邓大姐也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公路边坡灾害,以及邻近村庄存在的滑坡情况。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可以看出,山阳村的公路养护还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主要体现在公路养护不充分、修复情况不及时,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问题发生较少但仍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绝大多数居民认为,在公路及边坡灾害中,应该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并提高自我的防灾害意识。

调查后才能掌握发言权”,走访调研听民声,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访调查让实践队成员切身了解当地状况为接下来的实地调查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便于更好地对症下药,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公路灾害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崔冉冉

审核:郑红霞 罗佳

审定:周   聪

审批:陈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