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山东大学许振浩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编辑: 访问量:

为拓宽学术视野、培养研究思维,4月24日上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许振浩教授应邀在我校土木楼201展开以“隧道工程不良地质智能识别及灾变防控注浆模拟分析方法”为主题的讲座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岩土系教师代表和全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岩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伟教授主持。

许振浩教授聚焦国内重大工程问题,以川藏铁路等隧道遭遇地质灾害造成为背景,针对传统隧道内地质分析方法存在的缺陷引入报告主题。随后,许振浩教授讲解了基于图像识别与光谱分析的岩性与不良地质智能识别方法,向师生们讲述了灾变防控的注浆数值模拟分析的创新算法,并通过新疆某引水隧洞等工程应用实例展现了经济社会效益。最后,许振浩教授将其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分享给大家。这些研究新观点,为价值共创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指引和导向。

讲座结束后,台下师生踊跃提问,针对自己在平时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请教,许振浩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并进行专业上的指导。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浓郁,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岩土实验室陈秋南主任总结到,许教授是从中国“地质大学”中来的,他的足迹遍布新疆、广西、湖北和西藏等各地,从实践中来,到现场去,是致力于“工科去理科化”的典型代表。希望土木学子一定要多去现场,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报告人简介:许振浩,教授、博导,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现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兼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主任、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青委会亚洲区主席、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执委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编委等职。研究提出了基于图像识别与光谱分析的不良地质识别方法,创新了动水注浆数值模拟方法,提出了三类十一型突水突泥致灾构造,建立了其灾变主动防控体系,成果成功应用于全国50余个重难点工程,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首届“钱七虎奖”、山东省专利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奖励10余项。

新闻:黄小城

审核:谭栋国 罗佳

审定:戴益民

审批: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