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发展湘江论坛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12月17日上午9:00,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发展湘江论坛在我校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朱川曲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教授,湖南大学校长助理陈仁朋教授以及近20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与会。

论坛第一阶段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教授主持。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作首场报告,题目是“现役桥梁的风致振动与控制”。报告中,他以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西堠门大桥、鹦鹉洲大桥和虎门大桥主梁涡振现象为背景,介绍了团队在悬索桥多阶涡振与防治技术方面的新进展。另外,他总结了长索结构所面临的风致振动新挑战,同时梳理了永磁电涡流阻尼的减振新技术以及工程应用。最后,他指出,接下来十年,长江干线上跨江桥梁数量预计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我国的交通建设任务、尤其是桥梁建设任务仍然很重。他勉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交通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华东交通大学徐长节教授作了题为“绿色基坑支护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的报告。他从绿色围护结构、绿色锚撑技术、绿色劲芯止水体系、基坑土体绿色加固技术、绿色基坑地下水抽灌一体化技术、绿色微扰动基坑变形控制、绿色信息化施工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绿色基坑支护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第二阶段由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秋南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陈新征教授作了题为“剪力墙结构方案的智能化设计”的报告。他针对现有结构方案设计严重依赖人力,效率低,难以满足实际工程设计周期要求的痛点,通过将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相融合,提出了对抗生成式智能化设计方法,并以剪力墙结构设计为案例对该设计方法作了演示。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赵金城教授作了题为“钢结构抗火性能与人员疏散”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梳理了近些年钢结构抗火性能研究的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团队近期完成的建筑钢结构火灾试验及人员安全疏散试验。最后,他指出,我们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钢结构不耐火的传统观念,在保持钢结构优势、改进钢结构劣势的基础上,推动建筑钢结构、尤其是住宅钢结构的应用。

最后一个报告由湖南大学邓露教授带来,题目是“公路桥梁动态称重(BWIM)研究新进展”。他指出,我国超限超载运输情况普遍,严重危害国家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交通荷载检测技术是有效防范和治理车辆超载的重要手段。以此为背景,他介绍了团队在桥梁动态称重技术(BWIM)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技术直接利用桥梁作为车辆称重的主体结构,在精度、长期稳定性以及便携性方面有显著优势。

下午14:30,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建设发展研讨会于华银大酒店15楼长城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施式亮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左建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金城教授、清华大学陆新征教授以及校友代表、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老师约30人与会。首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孙洪鑫院长以《对标一流,内涵发展,建设具有特色高地的土木工程学科》为题,从学校简介、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的未来特色发展方向。

随后研讨会进入第二阶段,由陈湘生院士主持,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开方。

首先,左建平教授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指出了城市地下空间前景光明,发展迅猛,强调了智能矿井的重要性,希望科大土木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及时搭上发展的顺风车。

随后,陆新征教授表示,学院如何发展,人才从哪里来,如何吸引纳入资源型人才,这些都是需要梳理清楚的问题。现在是引进人才的好时机,他建议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拿到资源型人才,集中资源突破重点项目。

邓露教授第三位发言。他指出,土木学院现有的几个学科相对传统,未来的焦点属于有特色的发展,建议科大土木走出去,多合作,多交流,多学习,发展新的方向。

最后,赵金城教授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科大土木一定要坚持主流,处理好主流和特色之间的关系,一定要明确方向,不能因外言而忘了初心。

接着,陈湘生院士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陈院士认为,要在某一方面做引领者,而不应在别人已经建好的领域固步自封,而是要大力创新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成果。

最后,施式亮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下午,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在会后认真地学习领会、及时地消化吸收,形成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贯彻到土木工程学科和博士点的建设当中。他强调,土木工程学院全院上下要团结一心、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土木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最后,他恳请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和大力支持湖南科技大学以及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7ea6b6458b7d4094a4e59a550e1936c3.jpg

727e307045824c14b64cfdbd1f7e333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