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记第181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12月2日14:00,第181期土木学术讲坛暨第15期岩土省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坛在土木楼401顺利召开。本次讲坛主题为“土力学若干基本概念思考。”主讲人为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梅国雄教授。参加本次讲坛的有院党委书记陈秋南、副院长孙洪鑫以及马缤辉、杨期君、彭亚雄、任中俊、张超、屈峰等多位讲师和部分学生。本次讲坛由陈秋南主持。

1.jpg

陈秋南主持讲坛 美编摄影部 卿珠钧 摄


首先,由陈秋南简要介绍了主讲人梅国雄的主要成就以及讲坛召开的意义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讲坛开始梅国雄将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作为切入口,回顾了兼职经历、自己的科研项目与学术荣誉等等,侃侃而谈,激励在座学生的上进心。我曾经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现在我站在这里,就有责任去帮助和引导下一代青年学子走上正路。广大学子应当要编写自己的学术史,以此鼓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jpg

梅国雄分享过往经历 土木学院宣传部 母慈悦 摄


随后,梅教授正入主题,概括了土力学是研究土的物理性质以及在荷载作用下土体内部的应力变形和强度规律的一门学科的概念,然后逐渐引入土的粒径级配曲线、颗粒级配的良好、饱和土等共二十个学术问题,并进行了解释探讨与阐述。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不仅条理清晰、环环相扣、语言幽默,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强调对于知识不能只是去学,还要学会去用,要把知识变成力量来帮助我们实现理想。最后,他细心为大家解答学习之中所遇到的问题,讲坛在活跃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3.jpg

讲坛现场 土木学院宣传部 李尚奎 摄


我院师生从本次学术讲坛收获了梅院长对于土力学的独特的理解与思考,丰富了在土力学方面的知识理论体系。同时,其促进了参会专家相互交流,为我相关领域的研究带来大量的知识成果与研究经验,对我院在岩土方向的学术研究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新闻:伍子璇 黄飞 李尚奎

摄影:卿珠钧 母慈悦 李尚奎

责任编辑:万王志

排版:黄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