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记土木讲坛179期-污水提质增效的技术路径及项目实例分析讲座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编辑:宣传部 访问量:

12月1日14:00,我院邀请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给排水与环境工程设计部长冯强举行了一场污水提质增效的讲座会。参加本次讲座会的领导有副院长戴益民、汪建群,邓仁健博士。部分在读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会议由邓仁健担任主持人。

图片1.jpg

戴益民为冯强颁奖 胡文韬


会议开始,邓仁健开门见山地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如何高效排污,并以强有力的规划方案控制污水排放问题。随后,主讲人冯强对此类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讲话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治理现状,问题及原因;二、提质增效工作解读;三、提质增效技术工作路径;四、项目实例分析。

图片2.jpg

冯强介绍当前治理现状 李志伟


冯强指出:当前我省乡镇及县级城市的黑臭水体问题依旧十分突出,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削减效率处于全国靠后水平。纠其原因,他将其归纳为原有治理标准和功能要求与当前水环境治理需求不匹配等等。对于增效工作的实质,他认为应该将污水处理由粗犷式扩张,粗放型管理向高质量发展,精细化治理转变。这首先需要行业管理人员掌握现状,弄清问题,然后制定计划,解决目标,应摒弃传统的规划设计思维,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上位指导。最后,他列举了金霞纳污区提标改造项目,湖大财经校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来证实了观点的可行性,可靠性。在冯强发言结束后,邓仁健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同学们学习的知识应该应用到实践中,而不是只是口中的名词。他表示同学们在学习书本上理论经验的同时,也要了解当前工程中运用的新技术。

图片3.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李志伟


本次讲座会对如何高效进行污水提质问题进行了合理化解读,拓展了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在排污工作方面的知识视野,对于启发同学们思考专业案例,解决实际问题起着重要作用。


新闻:胡文韬 刘琰

摄影:胡文韬 李志伟

责任编辑:万王志

排版:黄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