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记第119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编辑: 访问量:





       4月1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永乐教授应邀作客土木学院学术讲堂,做题为“复杂山区风环境及其对桥梁和行车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王修勇教授主持,到场的有祝明桥院长、谢献忠副处长、钟新谷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本次报告的还有土木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会议伊始,王修勇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对李永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讲座主题为“复杂山区风环境及其对桥梁和行车的影响”,李永乐教师通过分析不同的因素对桥梁的影响深入浅出的引出了桥梁抗风的专业知识,并指出对桥梁抗风影响最大的是风参数的不确定性。针对这一问题,李教授指出了“历史资料调查”、“现场实测”、“模型风洞试验”及“数值风洞模拟”四种解决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李教授特别指出复杂山区环境中风场分布特性与其它地形环境中的风场分布特性具有显著的区别,而这种差异对桥梁抗风和车辆行车安全性具有重要的影响,由浅到深地向大家讲解了“复杂山区风环境及其对桥梁和行车的影响”这一学术问题。会后,李教授对我院在抗风研究方面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他相信我院在抗风研究领域会不断前进,越来越好。在互动环节中,李老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幽默却不失严谨的回答赢得了台下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学术讲坛的顺利举行,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眼界,也为我院师生在抗风研究的道路上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我院综合科研能力的提高提供了支持。
 

        报告人简介:李永乐,博士、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交通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四川省创新团队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长期致力于桥梁结构动力学、空气动力学及车辆动力学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桥梁结构风工程及风—车—桥耦合动力学等方面。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等多个学会的理事或委员以及《Wind and Structures》等多个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