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海航行靠舵手,破解痛点有良方——钟新谷教授做线下一流课程的建设及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21日晚7:30,钟新谷教授的“大学课堂教与学的转型——建设国家一流课程(桥梁工程)”专题讲座在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会议时开讲。线上,千余人在屏幕前聆听了钟新谷教授的精彩分享。

1e26b3a2dadd4a6786461f99cf1d572b.jpg

讲座即将开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钟新谷教授通过对“大学课堂教与学转型”的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地解答了如何使“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考核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让课程思政如盐在水,奋发有为地书写了新时代学生满意的 “赶考”答卷。

cdc3323023124d0896870cb59143e80d.jpg

钟新谷教授现场开讲


通过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指导文件《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解读,钟新谷强调,要着力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86fb3d07e29e4b38a53cbbe875c9106b.jpg

钟新谷教授做报告


“问题导向忙学生”,“过程导向忙教师”,钟新谷教授说,打破沉默的课堂,使课程优起来,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做学情分析,敢于做知识传授与内化的翻转模式尝试,结合引导知识迁移与问题解决的教授模式,采用开放办学、典型事故、红色传承、考核引导的案例模式,建立具有课程知识特征线上学习资源库,线上与线下全面拓展学生学习的时间与空间,破解传统课堂师本位“一本教材、一个讲台、一个教室”的难题。这样的课程设计有利于激励学生全面、自觉地参与课程,引导学生注重思考问题和探索过程,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并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

1056b27c44914bee8d0b049021910cdf.jpg

讲座现场


“精心做好教学设计以后才有教学PPT”,钟新谷教授认为,提问对教师本身也是一种提升,只有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完成这些工作。“课程是实现专业、学校、国家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目标的最基本单元,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是学校、院系教学管理的重点。”钟新谷总结道:课程教学是一个教师“良心工程”。

dec1b841946f4e1da5f9e5cf2b4d15e7.png

PPT情景设计


分享经验后,钟新谷教授热心地回答了评论区的提问,并回到回答了线上互动参会教师的问题。一位多年尝试教学改革的女教师,就自己教学改革中的困惑与钟教授开展了讨论,她说:“非常感谢钟教授的分享,我得到了明确的解决办法。”钟教授耐心、用心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并鼓励大家只要不断思考,教学总是可以“得法”。

5f9746a3cc444dd08d4e8807d28f7806.jpg

智慧树现场直播


“这样的教学模式很棒!这样的课程应在大学普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建群在现场听了讲座说道:“高度的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这是对教育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让课程变得有温度、有激情,这种如盐在水的教育观把握到大学教学的实质,需要传承!期待成为这样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