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捷报频传奏凯歌 载誉归来话未来——祝贺我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编辑: 访问量:

近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共有来自328所高校的2266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1178份。湖南科技大学共20支队伍获奖,其中包含特等奖1项(全国第3名)、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和三等奖5项,用骄人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获奖名单如下:

本届大赛以“数字建筑,智慧建造”为主题,要求学生根据建筑平面图和限定条件,利用专业的结构分析软件进行结构计算分析,并依据结构计算分析和手算结果提交设计成果(包括施工图、计算书和思考题解答),竞逐特等奖的团队另需提供不超过五分钟的视频对作品进行描述和展示。

本项赛事的亮点是赛题具有创新性、独特性,每年都是新题目、新考点、新的行业热点技术。2022年9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关于征集高校大学生竞赛的通知》,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正式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观察目录。本届赛题分为商住综合体建模计算和门式钢构建模计算两部分,复杂程度大幅提升,即使在实际项目设计中也属于高难度。

大赛开赛后,我院高度重视,在队伍组建、条件配备、人员培训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指导老师不断就赛题主旨、BIM设计理念、多高层装配等专业知识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引导学生将结构设计理论知识与实际结构相结合,深入探索多高层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的知识。有序开展赛事培训辅导及校内初赛选拔赛。选拔赛脱颖而出的24支队伍在长达四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全心投入,同学们和指导老师多次深入交流,不断提高团结协作能力,攻克比赛难点,优化参赛作品。参赛同学从接受网络培训、自学软件、熟悉规范开始扩展知识面。在备赛过程中,师生们一起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进行了持续有效的线上、线下指导和交流。经过激烈地角逐与层层选拔,终不负所托,摘得荣誉。

我院参赛选手为本次比赛努力筹备中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匠人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科技竞赛,传承工匠精神、提升综合素质、拓展专业知识,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致力为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参赛作品成果展示


新闻:黄   志

审核:罗   佳

审定:文小明

审批:郝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