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建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度志愿帮扶技术培训与农村公路扶贫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编辑:湖南科大致诚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土木工程学院 访问量:

图为志愿帮扶团队成员出发前留影

图为志愿帮扶团队技术培训现场留影

图为志愿帮扶团队检测现场留影

为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的通知》(交办安监函[2022]109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做好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的通知》(厅办函[2022]25号)文件的号召和有关要求,9月6日至12日,湖南科大致诚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与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团队前往娄底市新化县进行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技术服务志愿帮扶工作。

我单位发挥高校优势与特色,开展了“对县级农村公路监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试验检测机构进现场技术服务”两项志愿帮扶工作。本次扶贫检测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领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忆华负责,公司副总经理崔翠微组织,学院孙洪鑫院长为检测团队饯行并提出了用心完成好本次志愿帮扶工作的殷切嘱托。针对娄底市新化县志愿帮扶工作我单位派出现场检测队伍4人、室内检测队伍2人。娄底市、新化县各级领导及技术人员参与了培训与交流祝明桥书记做了交流并讲话聂忆华教授现场开展了题为《农村公路养护技术及公路养护生产安全知识培训》的技术讲座。现场检测工程工作主要由崔翠微、戴杰工程师负责完成,室内检测工作主要由赵威、戴杰检测师完成。由新化县交通运输局人员负责监督,检测团队本次主要承担了7条、共计约21km长的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厚度及强度的检测工作。在各乡村工作人员引路下,检测团队顺利完成了现场检测、钻芯取样及室内检测实验工作。

检测中心共投入了8人次、1辆车、1台钻芯机等力量,依据《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JTG 3450-2019)、《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第一册土建工程》(JTG F80/1-2017)等对扶贫农村公路的沥青路面与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进行抽检。此次检测目标明确摸清山区扶贫农村公路的质量现状,根据出现的问题有效提升山区扶贫公路的质量及安全,为山区群众提供交通便利,助力其早日脱贫致富。为让农村公路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实现预期“乡村振兴”目标,建议加强农村公路建好后的爱路护路文化宣传,呼吁沿线居民自发爱惜、保护好农村公路,提高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意识,加强养护与管理工作,并适当增加农村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农村公路顺畅、安全,有效提升乡村居民的出行品质。

湖南科大致诚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信守承诺、遵守廉政纪律,团队成员不畏高温酷暑、山路崎岖,积极参与志愿扶贫帮扶工作,最终以高效的工作模式、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齐全的检测设备、强大的检测队伍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此次扶贫检测工作得力于上级直管部门的合理部属和有序安排,得到了娄底市交通运输局、新化县交通运输局、新化县交通质量安全监督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