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5.25健康文化节】健康文化节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427日晚,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举办心理健康知识线上讲座《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顺利举行,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主讲,我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看了此次直播。

d3b8868103b24de887af13478d40382c.jpg

讲座中,姚斌教授分别从压力的具体表现、压力的产生机制与原因、压力的影响以及压力的应对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各位同学们主要的压力来源于六个方面:缺乏人际支持、想法不切实际、身体紧张、情绪压抑、忽略自己的需要、感官刺激过度。压力的影响是巨大的,过度的心理压力也会造成身体出现生理健康问题,但适度的压力状态可以加强人的集中注意力、增强自信心、是提高人动机水平的有力工具。因此我们要在处于一定压力状态下正确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适度的压力水平下正确的提升自己。同时,姚斌教授对如何应对压力进行了具体讲解,分别讲述了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所产生的后果。

最后姚斌教授对问题解决治疗方法做出讲解,表示对问题进行解决主要取决于对问题的态度,要始终以积极的态度看待问题:一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二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且自己有能力解决;三解决需要努力,应尽快解决。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压力以及其应对策略,对看待问题的态度和压力的度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新闻链接:

姚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分会自杀预防学组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常务委员、组长


新闻:施明莉

审核:罗  

审定:郝小礼

审批: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