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下乡】筑牢道路安全,推进公路建设——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赴洞口县开展山区公路路面病害检测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编辑: 访问量:

安全生产,以人为本,乡村振兴,公路为基。强化道路养护管理,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7月5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暑期社会服务实践团于洞口县毓兰镇开展山区公路路面病害检测。本次检测由岩土实验室任中俊老师、张宗堂老师导进行。

实践团通过对山阳村公路灾害现场调查,发现部分公路路面存在裂缝,影响了村民出行和交通安全。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掌握公路灾害的形成机理特征分析,任中俊老师和张宗堂老师对实践团进行详细指导张宗堂老师讲解到:“在部分路段道路两侧存在水沟,使得道路路基发生了渗流现象和不均匀的沉降,导致路面应力超过承载能力,从而产生了裂缝。实践团使用皮尺对路面裂缝进行准确的测量,并记录数据经过现场分析,沉降的原因可能与地质条件、地下水位、土壤性质、施工质量等因素有关。

农村公路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当前阶段,仍然面临管理维护不善等问题需要常态化进行农村公路安全方面的检查,及时消除关键节点和重点路段的风险隐患着重关注临崖临水、急弯陡坡、长下坡等危险路段的安全风险。只有进行及时修复和改进,才能事先防范潜在风险。

以公路安全促进农村安全,以农村安全促进社会平安,乡村振兴方能行稳致远。服务团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调研毓兰镇的村镇公路、道路安全隐患,提出相应对策,助力平安乡村公路建设。


新闻:崔冉冉 齐琛娜

审核:张宗堂

审定:罗   佳

审批:陈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