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下乡】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赴洞口县为山区公路安全助力护航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编辑: 访问量:

以道路建设为引擎,燃乡村振兴之火炬,7月4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暑期社会服务实践团于洞口县毓兰镇检测山区公路边坡,深入全面地了解毓兰镇周边村落公路边坡滑坡、崩塌、落石等自然灾害情况。本次检测由岩土实验室任中俊老师、张宗堂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芯竹、学工办主任周姣术指导进行。

首先,实践团来到毓兰镇广育村村民委员会,咨询当地建房切坡及公路边坡情况村干部向实践团提供了有关边坡大概的位置信息、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介绍了村落公路的灾害情况。村书记指出,近几年广切坡建房及公路边坡灾害较少但在广前方5公里发生过小范围滑坡、崩塌、落石等情况特别提醒调查团队在山路行驶时要注意安全。

随后,实践团沿路行进,观测公路沿途及山区切坡地貌特征,并使用专业仪器地质锤、罗盘等工具岩体类型、坡向、岩层走向等进行勘测,对海拔较高的山体滑坡用无人机拍摄观测对切坡临空面、易滑岩组和软弱结构面进行全面观察,进而结合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切坡灾害类型归纳,总结了当地岩石破坏特点以及滑坡灾害的主要原因

“这个边坡坡面上风化情况较为严重,且边坡已经发生小范围崩塌且有落石堆积情况,需进行围护并将已经滑落石块进行清理以防影响道路交通。”任中俊老师指着某段已发生崩塌落石道路边坡对身边组员说道。“这个山坡有较明显的滑坡痕迹,在持续大雨时将会再次扩展,并最终造成更大的危害,需针对性的做出处置措施。”张宗堂老师指着某段道路边坡说道。

此次勘测工作旨在全面排查和整治山区公路灾害的安全隐患,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服务团将持续关注毓兰镇公路边坡地质灾害问题,并在解决过程中与当地居民密切合作。实践团将通过科学规划和切实措施,努力提高山区公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新闻:崔冉冉 齐琛娜

审核:张宗堂

审定:罗   佳

审批:陈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