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500米口径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关键技术 ——记第130期土木学术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编辑: 访问量:



 
2018614日下午16:00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应邀来我院,在土木楼201为全院师生作“500米口径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祝明桥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专业教师和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到场聆听报告
 
 
500米口径巨型球面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FAST,又称“天眼”,是新时代大国利器。范峰教授就其结构设计与方案为大家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报告中,范峰教授结合国内外现状,图文并茂地介绍三方面的内容: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总体方案、反射面结构若干关键技术、反射面结构30m模型试验。讲解完毕后,与到场的老师与学生展开了深度交流,学术氛围弥漫了整个教室,在座的师生纷纷感叹,在听完范峰教授的报告后既为大国利器感到自豪,又开阔了科研眼界,拓宽了科研思路。 
 
范峰教授入选了教育部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大科学工程“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士木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跨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际薄壳及空间结构协会IASS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安全与防倒塌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有大跨空间结构、轻型钢结构、巨型望远镜结构技术。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及其他部委项目多项,促进了我国大跨空间结构的发展,先后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中国建筑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