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主讲第26期岩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编辑: 访问量:

2022年5月22日上午,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以及土木学术讲坛第220期、湖南科技大学“岩土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岩土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坛第26期于土木楼201顺利举行。此次讲坛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担任主讲人,由湖南科技大学王卫军副校长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岩土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秋南教授、副主任胡伟教授、曾超峰副教授等实验室全体师生到场参与交流。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生物岩土工程》,这是一门交叉新兴学科,采用生物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来解决岩土工程实践中的问题。首先,郑教授从我国目前所处的工程背景入手展开讲述,工程实践中常面临地震液化、土地荒漠化、水工/地下结构渗漏、土壤污染等问题,使用水泥无法解决所有的工程问题,并且大规模使用水泥会引发一系列污染问题,为此需要寻找水泥的替代品,继而介绍了生物水泥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其局限性,并由此引出主题—生物岩土工程,对其内涵与范畴进行细致讲解。随后,郑教授对微生物于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展开介绍,分别从微生物诱导碳酸盐沉淀、微生物止渗技术、微生物防尘及固沙技术与微生物自我修复混凝土等方面介绍了微生物于岩土工程的实际应用,这些技术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但微生物的工业化量产及其工程实际应用所面临的问题仍亟需解决。此外,郑教授还分享了他多年来的教学心得与教学故事,现场氛围极为活跃。    

王卫军副校长主持

郑俊杰教授作报告

最后,孙洪鑫院长主持讨论环节,并进行总结。陈秋南教授、贺建清教授等与师学生一起,对生物岩土工程于其他方向的发展与应用,以及该技术现阶段所面临的其他难题展开交流讨论。

 孙洪鑫院长主持讨论环节

陈秋南教授提问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认真听了郑教授的讲解后,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研究视野,为自己所研究的方向提供了思路,同时也看到了土木工程发展的新方向。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