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编辑:赵超 访问量:

a71a0da107dc4f63a65ff4fb470317d0.jpg

f81d1eedaf2e490b9cb3ba76249581a6.jpg

b498e107071e48f191efbde1baf4feb5.jpg

2021b6872dcd4a38b554ce0179d83629.jpg

887a6301d21e4b6c9bd644287d46fd83.jpg

2020815日上午9001130,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乐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复杂山区桥梁抗风性能及行车安全性研究”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洪鑫教授主持讲座。

李永乐教授针对复杂山区桥梁抗风性能及行车安全性问题,围绕复杂山区风环境、风对桥梁及行车的影响、当前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报告中,李教授着重介绍了复杂山区风环境形成机理及风特性、风荷载的确定方法、复杂来流下桥梁抗风及优化措施、风-车-桥耦合原理等。李教授指出当前复杂山区桥梁抗风设计所面临的挑战是:特殊风环境(非平稳、非均匀、大攻角)中桥梁结构的颤振、抖振及涡振、极端气候灾害(强风、泥石流)下行车安全性、高精度、高可靠度的预警系统和防护措施等。同学们对李教授的报告展示出极高的兴趣,并纷纷提问,如,湖南科大的谷庆航提问了桥梁与高层建筑抗风的差别问题,骆书延同学提问了风屏障在桥梁抗风领域的应用问题。最终报告在同学们提问中圆满结束。

孙院长对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教授是桥梁抗风领域的知名教授,研究成果对于复杂山区桥梁抗风设计、桥梁安全的预警与防护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且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李教授从浅显处入手,从科普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复杂山区桥梁抗风的研究工作,报告激发了研究生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科研兴趣,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的科研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我院承办的“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一共有23场,此次讲座是第十四讲。(文:赵超;图: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