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记岩土省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首次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2020年12月18日15:30,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首次年会于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15楼长城会议厅举行。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万文教授、岩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文华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煤炭资源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龙四春教授、煤矿安全省重点实验室赵延林教授、岩土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伟教授、学术带头人杨天春教授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和岩土省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年会。此次会议由湖南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万文教授主持。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此次岩土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一共聘请了11位我国岩土工程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陈湘生院士、重庆大学周小平教授、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广西大学梅国雄教授、浙江大学朱斌教授、同济大学冯世进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张军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左建平教授、南京大学唐朝生教授、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蔡国庆教授。

图片2.png

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教授致辞



会议伊始,首先由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教授进行致辞,朱川曲校长代表湖南科技大学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溯源与发展历史,特别介绍了岩土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感谢与会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及实验室的大力支持。随后,朱川曲校长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紧接着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文华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发展建设情况。

图片3.png

岩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文华教授汇报实验室发展建设情况



聘任仪式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陈湘生院士发表讲话,他指出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名字便限定和规范了实验室学术研究的两个方向,一是稳定控制,二是健康监测。他强调实验室要“立有限的目标,做无限的事”,并提议以长沙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隧道的结构、韧性、耐久性、安全性为契机,联合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做隧道全寿命周期敏感点的实时监测,并申请湖南省重点立项。这样可以将将土木工程学院的岩土力学、结构材料、智能监测等项目交叉融合,形成一体。从而在这一领域为湖南贡献属于湖南科技大学的一份力量。

                                        图片12.png

陈湘生院士发表讲话



接着,各位教授畅所欲言,从实验室科研成果、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与讨论。最后,北京交通大学蔡国庆教授在之前各位专家发言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补充。他指出,如同之前很多专家所强调的一样, 岩土省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地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构建先进的管理模式。对于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可以将给予他们三年时间,将科研工作与教学融合。要引进优秀的校友,企业相关人员,加大扶持力度,从政策上吸引人才,为实验室的发展注入年轻的血液,共建实验室美好的明天。

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会委员经过认真发言与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委员们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实验室以土木工程学院进行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通过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长效机制,提升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使实验室发展成为支撑国家相关行业重大需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图片20.png

朱川曲校长与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新闻:马晓东

摄影:马晓东

排版:马晓东

责任编辑: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