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24讲薛秀丽博士讲授“融入思政理念的‘工程力学’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编辑: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教育,提高课程建设质量,4月25日下午2:30,由土木工程学院薛秀丽老师主讲的第24讲课程思政示范课在立志楼B5-2隆重开讲,本次活动由校教务处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授课内容为“融入思政理念的‘工程力学’课程教学探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副院长郝小礼出席本次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f13aadcf5304408e9652eaacdee575bf.jpg

土木工程学院薛秀丽老师讲授“工程力学

薛秀丽老师从课程概述与学情出发,分析工程力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具有内容抽象、逻辑严谨、公式复杂以及系统性强等特点。随后薛老师就自身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历程展开介绍,她指出,要围绕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三个共同目标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创新,从广度、深度、温度层面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且将思政元素如盐融水地体现在专业课程讲授中,达到课程思政的隐形效果。

在课程教学中,薛老师从生活中的工程实例作为切入点,从生活到工程、由已知到未知阐释力学概念和原理。以课堂演示并提出三个问题为课程导入,环环相扣,思路清晰,引导学生思考和互动。利用幽默故事案例和视频吸引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结合郑玄-胡克定律以及“力学之父”钱伟长的故事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在小结中,薛老师希望学生向优秀的科学家们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以“课程思政”理念为指导,薛老师还介绍了新材料、新结构以及力学仿真模拟方法,并希望学生课后能够分组实践,拓展学生的科研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体现了课程的高阶性。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进行总结

互动环节听课学生对课程及老师做出评价

互动点评环节中,师生们对本次授课高度赞扬。有同学表示,薛秀丽老师上课节奏把握地很好,讲课生动有趣,简单明了,注重培养学生们的综合能力。课堂上会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和实践兴趣,并且会时不时地传授一些人生哲理,让同学们不仅能收获知识、提高综合能力,还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好更远,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她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教授高度肯定了薛秀丽老师的授课能力与教学功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学院全体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五位一体培养理念,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寻找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交集,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创造出更为优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新闻链接:

薛秀丽,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2023湖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2022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2022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2020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主讲教师、2019湖南科技大学教师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新闻:文小明 官慧 彭玉吉 宋虎

一审:余朴珍 罗佳

二审:郝小礼

三审: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