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立群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编辑:彭剑、张改 访问量:

d353a0d8dcbb41f3afc7782a25db4d76.jpg

edcf4471b5324c0f93505ce14a460a4f.jpg

24e8a0b4d5d3404c9241e9b83ba975df.jpg

202089日上午9001130,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立群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非线性隔振的若干进展”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戴益民教授主持讲座。

陈教授从隔振的工程意义讲起,从基本理论、单层非线性隔振、双层非线性隔振和双稳板实验验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非线性隔振的若干进展。理论方面介绍了采用谐波平衡法拓展到简谐激励下的多自由度非线性系统中,成功求解了具有复杂的非多项式弹性恢复力与阻尼恢复力的层合圆板采集器,基于改进双曲正切函数模型的幅频响应曲线能够更好展现系统的软硬联合非线性的特点,并探讨了参数变化对系统振动特性的影响。非线性隔振的研究成果将对工程实际应用、国家和社会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发挥重要的作用。

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彭剑副教授主持了互动交流环节,并对陈教授百忙之中接受邀请给学员们授课表示感谢。值得指出的是,陈教授的讲座同时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参加人员达到上限300人,大家对陈教授的讲座响应热烈,交流互动也非常积极,提出了“多场耦合下的隔振实验开展”、“非线性能量阱的复杂动力学研究”、“低动态高静态的阐释”等诸多问题,陈教授耐心地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湖南大学周加喜教授就最近的研究进展和陈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戴益民教授对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陈教授有机会来我院指导工作。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我院承办的“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一共有23场,此次讲座是第七讲。(文:张改、彭剑;图: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