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二十讲:土木工程学院陈林教授主讲“工程结构抗冲击研究进展-兼谈科研素养与情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编辑: 访问量:

202359日下午,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与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二十讲于立志楼B5-2报告厅顺利开讲,此次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林教授主讲,主题为“工程结构抗冲击研究进展-兼谈科研素养与情怀”,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对陈林教授的经历成就,以及现阶段的研究方向等作了简要介绍,对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报告表示欢迎。

报告中,陈林教授首先对工程结构抗冲击问题进行了概述,他指出工程结构在服役期间可能遭受车辆、船舶、泥石流等有意或意外冲击作用,严重威胁结构和人员的安全,结构抗冲击问题已成为近年来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并以桥梁抗车辆撞击为例对工程结构抗冲击研究的进展和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阐述了自己多年来在科学研究的辨识度、原创性、延续性、系统性和应用性等五方面的心得体会,为老师和同学们今后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理念参考。

同时,陈林教授还谈到科研素养与情怀对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创新精神在科学研究中的突出地位,并指出人各有所长、各有所致,希望同学们都能早日确定自己的人生追求。保持专注,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不断拼搏奋斗,最终一定会收获成功与快乐!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土木学院崔二江老师提出了实际桥梁如何考虑车辆撞击这类意外荷载以及足尺RC桥墩碰撞试验中是否应当考虑桥梁上部荷载的专业问题;21级建工三班徐睿同学则对既有桥梁和新建桥梁的抗撞性能是否存在区别提出了疑问,等等。陈林教授热情地回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陈林教授的报告概括性的介绍了结构抗冲击领域,拓宽了学生知识面;为大家怎么做科研,怎么做好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多向陈林教授学习交流,为土木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施明莉

审核:罗   

审定:文小明

审批:郝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