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重庆大学肖杨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编辑:黄小城 访问量:

59ca78a5388a4713943cfdee2e27ed77.jpg

788e4c191b0d46eca6859c4e10012494.jpg

818adb07c5b541a08dbc1a77ce321edb.jpg

0e542e317e61466985b8aeafd1080f1b.jpg

07ef884516654be2a9cf3eb796c82eca.jpg

202081715:0016:30,重庆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肖杨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微生物多尺度加固研究进展》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党委书记陈秋南教授主持讲座。

肖杨教授就“微生物加固技术概述”和“微生物加固珊瑚礁砂研究”两部分开展本次学术报告。讲座第一部分,肖教授以当前地质演化和环境背景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微生物土加固技术、加固机理等内容;第二部分,肖教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微生物加固方法,如自重渗流法、温控泵送法、微粒辅助泵送法等,分享了以“研究微生物加固钙质砂的动态胶结过程和微观机理”为目的的微流控技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微生物多尺度加固的静力特性和动力特性进行分析。最后肖教授对玄武岩纤维增塑、应用于地基工程的岛礁工程进行精彩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微生物加固技术的广泛兴趣。

在报告第二部分中,学员们围绕相关主题内容,并结合自己研究方向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关于现场试验边坡喷洒加固方法是否存在加固厚度不足问题(湖科大杨蒙同学)、关于MICP改善不良黏土处理方式上有哪些注意事项、采用直接拌和法效果如何等问题(中南林业科大李梓祥同学)、该微生物土加固技术中是否涉及到多相问题,主要进行了哪些研究(湖科大高闻靖同学),以及MICP加固成本、微生物加固技术是否可以应用于梁柱构件加固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肖教授均给予细致耐心地解答。陈教授对肖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该场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由湖科大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 “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共有23场,此次讲座为第20讲。(文:黄小城;图: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