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詹良通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编辑:黄小城 访问量:

ea0526e2eece4433bda10a90183e53db.jpg

6ef9e6a073774c989afb9f19b23f3249.jpg

2020年8月16日下午3:00,“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第20讲在腾讯会议如期进行。主讲人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詹良通教授,讲座围绕“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场特大型滑坡事故成因及启示”的专题报告进行展开,讲座由岩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伟教授主持。

詹良通教授根据自身团队5年以来的沉淀研究,首先深圳光明新区的渣土堆填场滑坡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其灾难性后果进行阐述,此次事故是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安全事故;紧接着,詹教授对事故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詹教授团队通过现场取土,结合室内离心机试验及理论分析等科学手段,认为此次滑坡的失稳机制主要是由含水率高、密实度低CDG填料的快速堆填而导致的深层滑动;进一步,詹教授对滑坡为何造成巨大影响进行了解释,场地地形呈喇叭状且地势高差大,大方量松散渣土下滑具有很大的势能和流动性。同时,詹教授结合饱和/非饱和土力学对渣土抗剪强度影响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詹教授通过国务院相关政策,阐述了我国需建立渣土场风险评估和管控的必要性。

詹良通教授对课题进行总结后,进入答疑环节,线上研究生和老师对本次讲座不懂之处向詹教授进行了提问,詹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释。(文:黄小城;图: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