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书记一行赴北京调研智能建造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编者按:当前,正值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建筑工业化,建造数字化、智能化已成趋势。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为己任,申报并获批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并将于今年起正式招生。为进一步深化智能建造实验室建设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走出去、引进来,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力争把智能建造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3月25日,学院党委书记祝明桥教授带队前往北京工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调研交流兄弟院校智能建造专业办学经验。

祝明桥书记一行首先前往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研究所考察。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主任徐成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研究所主任张建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专业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科研成果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双方就智能建造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路,学科建设经验,青年教师的选拔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调研交流

在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教学实验室,张建伟主任对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的功能分区、试验设备、使用经验等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的建设经验并向祝明桥书记赠送了北京工业大学编写的智能建造相关书籍并邀请祝明桥书记体验了VR智慧工地演示系统。

参观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教学实验室

体验VR智慧工地演示系统

祝明桥书记一行随后前往北方工业大学考察交流。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小软教授、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白玉星老师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设置,发展历程,建设现状,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智能建造专业的申报背景、建设思路等。双方就智能建造专业的办学经验,专业建设路径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北方工业大学智能建造系考察

在北方工业大学智能建造实训中心,白玉星老师介绍了工程多维建模与性能分析软件应用技术、基于工程物联网的高精度感知数字工地信息化技术、自动化工程机械与建筑机器人(机械手臂与四足机器狗)应用技术、工程大数据和智能决策技术等,并进行了演示,双方共同探讨了实验培训平台在学科建设和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观北方工业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

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批智能建造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展智能建造专业教育的学校,具有较鲜明的培养特色。通过调研交流,为我院智能建造新专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帮助。


新闻:燕   飞

审核:罗   佳

审定:肖全东

审批:王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