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能救他,我一定要救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你知道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有四百分之一至万分之一,甚至是一百万分之一吗?这样一种被称作“生命奇迹”的概率,就被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2级学生杨鑫雨“撞上了”。

在医院的杨鑫雨



近日,杨鑫雨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重庆的白血病患者重新点亮了“生命之光”。他也是湘潭市自2011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的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3年前埋下的“生命种子”,今日终于“破土而出”。

杨鑫雨出生于2001年,他从小热爱公益,在读书期间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及相关志愿活动。2020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学校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播下一颗生命的“种子”。

杨鑫雨荣获的献血证书



2022年6月的一天,杨鑫雨收到了一条特别的短信:“杨鑫雨先生您好!我是湘潭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读着短信,杨鑫雨知道匹配成功的消息,心底忍不住欢呼起来。随后,他没有一丝犹豫,郑重发送了“我愿意”的信息。“非常开心!开心我的血液能够派上用处,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开心这个世上将少一个受病痛所困的人,多一个幸福的家庭。”杨鑫雨回忆当时,眼中还闪烁着炽热的光芒。

副院长陈正红和湘潭市红十字会代表探望杨鑫雨



在捐献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杨鑫雨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多项流程。在得知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4天打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后,4月30日,他便启程从学校入住酒店,坚持每天前往医院注射动员剂,以保证采集时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充足。

5月5日,杨鑫雨来到医院,进行了时长达5小时35分钟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在这个过程中,他满心想着如何鼓励受捐献者。采集结束后,他珍重地写下一段话:“经历过,看见过,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许多年,许多事,一切一切都已随风。白色可以反射强烈的阳光,而你就是那纯净美丽的白,我相信你一定能反射所有的痛苦,我相信还有好多成就等着你去赢得,愿你早日康复!”

据杨鑫雨的辅导员刘芯竹介绍,杨鑫雨是一个独立、内敛且低调的学生,“对于杨鑫雨同学,我既敬佩又感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大爱奉献精神的体现,是无比高尚的行为,他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22级辅导员刘芯竹称赞杨鑫雨



捐赠当天上午,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主任张赞来到病房,为杨鑫雨现场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