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加强学风建设,共倡科学道德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编辑: 访问量:

2.jpg

 

1.jpg

 

3.jpg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4日15:00,我院于土木楼201组织观看了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院全体领导、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在座人员将手机调至静音,共同维护会场纪律。随后,会议正式开始,所有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这次宣讲教育报告会的视频。视频中,首先演讲的是邱勇院士,他提出科学与道德,科学与诚信,科学与创新这几个重要观点。他指出,无论何时,坚守科学道德的气质和风骨不能变,强调了坚守科学道德的重要性。然后,他还说激昂澎湃地说:“青年一代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段热血沸腾的演讲赢得观众们一片掌声。

紧接在邱勇院士后发言的是李晓红院士。李院士根据其40年学术经历,总结了七种违背了科学道德的行为,例举了达尔文与华莱士的事迹,凸显出科学道德的重要性。最后,李院士向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了三条建议:1.要坚守“红线”,坚守自己学术规范,讲科学道德,做到自律。2.树立“红心”,一个青年人要有远大的抱负,要品行端正,有浓厚的爱国之情,坚定的报国之志。3.要充当“红军”,科研工作者们要为祖国的强国战略添砖加瓦,勿忘初心,成为科技强国大军中“红军”的一员。最后,随着视频播放完毕,本次会议也正式结束。

此次教育宣讲报告会不仅深刻阐述了科研工作者应有的基本道德素质,还有力的指出了年轻一代应该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同时,此次报告会也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指明方向,传递了正能量,有利于我院教育科研工作更好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