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编辑:胡锦华 访问量:

e31b4ce366b84f26ab0941144c06e36e.jpg

4474bff9aa3e4143a447348d7774c566.jpg

2020年8月8日上午9:00至11:0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安桂教授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地下高大空间环境保障技术:以地下水电站厂房为例”的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主持讲座。

地下工程由于空间封闭,具有空气流通性差,蓄热能力强、热稳定性好,相对湿度大等特点,因而地下工程节能重点在于环境保障(即通风空调)。地下水电站工程空间体量巨大,埋深大,且发电机、变压器和大电流母线等设备的发热量大,同时由于山体洞室渗水导致湿负荷也较大。因此,地下水电站面临的环境控制问题涉及地下洞室热湿环境、廊道引风问题和地下洞室气流组织是否合理等问题。

李教授团队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地下水电站厂房热湿环境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数十次对地下水电站热湿环境进行现场实测,并建立了几十个水电站模型试验平台,解决了无数工程实践难题。 李教授指出,地下水电站具有 “调湿器效应“稳压器效应”、“变流器效应”等“三器效应”。其热湿环境受到入口空气流速、有效换热长度、交通洞断面当量直径等因素的影响。此外,地下电站高大空间的气流组织至关重要,可依据不同情况采用分层送风、上(顶)送风、下送风、竖壁/柱壁贴附通风等气流组织形式。经过多年的努力,李教授团队开发了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空气调节PSSESS动态模拟平台,该平台可针对水电站八个厂房洞室进行三维建模和数据计算,对设备和边界条件进行参数化设计,输出可视化和图表化的模拟结果,自动化程度高。

郝小礼教授对李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互动交流期间,李教授就学员们提出的“交通洞周边的土壤参数如何进行测试”、“地下建筑如何考虑隔热除湿”、“如何考虑地下水电站厂房结构的振动”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李教授激励所有的学员们一定要静下来心来做科研,为自己的梦想、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奋力前行。(文:胡锦华;图:胡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