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大学陈友明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编辑:胡锦华 访问量:

45cee4bf1ad04b8d90a8c0136cb63617.jpg

a9c55109f4d047e0ba546549dd74a06f.jpg

309fe594ccac4c9ca1723b0d688607ac.jpg

4d6d7afc18f44aa2bbc78480d117937e.jpg

c4be35159b7f4087af605dd4f058fe26.jpg

202081415001700,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明教授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双层皮玻璃幕墙动态抗炎传递模拟计算理论与应用”的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主持讲座。

双层皮玻璃幕墙(Double Skin Façade, DSF)外观漂亮,保温、隔热、遮阳性能好,但其内部传热过程非常复杂,采用CFD方法对其百叶边界难以描述,建模复杂且计算速度慢;采用流动网络模型也不能准备描述百叶空腔空气流动状态,导致计算结果较粗糙。因此,陈教授团队致力于建立双层玻璃幕墙太阳辐射、空气流动及热动态模型,开发双层皮玻璃幕墙动态热传递过程计算程序,从而实现双层皮幕墙在不同工况下逐时得失热量的计算。讲座期间,陈教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DSF的组成结构、运行方式、模型构建、实验验证以及实际应用等核心问题。

郝小礼教授对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互动交流期间,陈教授就学员们提出的“玻璃幕墙传热动态模拟过程中节点的正确选择”、“玻璃幕墙的光污染”、“幕墙夹层内百叶处太阳辐射得热量散失的最佳通风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我院承办的“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一共有23场,此次讲座为第十三讲。(文:胡锦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