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222期土木学术讲坛 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王翔宇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编辑:土木工程学院宣传部 访问量:

2022年6月13日下午,土木学术讲坛第222期于土木楼230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王翔宇担任主讲人,我院院长孙洪鑫、党委书记祝明桥、副院长戴益民、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到场参与交流。
     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论智能建造的人才培养”。王翔宇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的时代背景、专业内涵、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实践方法、人才培养标准与师资队伍建设,并例举了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典型案例。
   王翔宇教授强调:智能建造的专业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制定科学的课程体系,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才能取得优秀的教学成果。在教学理念上不能照本宣科,要在整个建设流程中贯彻创新与实践,在课程设计上应当注重“主与配”“硬与软”的搭配,教学方法则需彰显“教中学”和“做中学”的理念。报告最后,王教授介绍了科廷大学BIM中心、东南大学的智能建造专业等典型案例。随后开始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纷纷提出了关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相关疑问,王翔宇教授一一解答,学术氛围十分热烈。
    本次论坛深度解析了新兴专业智能建造的建设要点,为我院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也为我院日后开设智能建造专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王翔宇,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建筑与建造/土木工程/交通运输三大领域高被引文章数量全球排名前三; 新基建” 领域全球科研领军人物, “工程智能化”全球业界专家及学术权威 (包括“智能工业”, “数字/智慧建造与制造”, “智慧城市”) ; Web of Science 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建造领域最高产科学家(全球第一);首次提出“工程大脑” 概念及知识体系。现任澳亚BIM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澳能集团(Woodside)前首席科学家; 澳洲工业联盟CATRINA创始人及前主席;“全球科技创新论坛GSTIF”理事会创始成员;马奎斯世界名人录/美国名人堂终生成就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100余项,获得超过4000万澳币(2亿元人民币)科研及技术孵化经费;发表SCI/SSCI论文近300篇(中科院一区文章近100篇),其中Web of Science ESI top 1%高被引文章highly cited paper 历年累计20+篇, hot paper 热点文章8+篇,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被引次数8,000余次,H-index 50,入选全球前0.2%顶尖科学家榜单。


新闻:熊江海

摄影:熊江海

责任编辑:马晓东

排版:熊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