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孙洪鑫教授为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编辑:赵超 访问量:

6932a319969242ae9c8cc30de4cd1413.jpg

bfb77ad56aa142b2afb17fec81e47394.jpg

8892b1cbe28a442fb176b3e78a9507d2.jpg

5272e4157ad04c1cb087e1fec4fa8c51.jpg

2020年8月15日下午15:00至17:30,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洪鑫应邀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题为“惯质阻尼器减振理论与实验研究”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戴益民教授主持讲座。

孙洪鑫教授针对大跨桥梁、超高层建筑的抗震、减振问题,围绕电磁调谐质量阻尼器减振优化、旋转惯质阻尼器结构减振、旋转惯质阻尼器斜拉索减振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报告涵盖了孙教授多年在惯质阻尼器方面的研究成果,涉及了阻尼器的结构设计、减振原理、实验与改进等,内容生动、深入浅出,激发了同学们对阻尼器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同学围绕报告内容纷纷提问,如,湖南工大的彭庆奉提问了关于TMD的疲劳寿命问题、国防科大的马培源同学提问了TMD数值模拟时的参数选取问题、湖南科大的李乐平同学提问了强外部激励对阻尼器影响问题等等,最终报告在学生的提问中圆满结束。

戴院长对孙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总结到,阻尼器的研究是目前土木工程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对于保障桥梁、超高层建筑结构安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孙教授的报告不但激发了研究生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科研兴趣,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的科研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增进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我院承办的“土木工程绿色发展理论与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一共有23场,此次讲座是第十五讲。(文:赵超;图:赵超)